欢迎您来到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站内搜索 | 联系我们 | 招生咨询:029-85307999 | 教务咨询:029-85303815 | 投诉电话:029-85303808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规范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7-7-18 02:27 浏览次数: 5634

    7月13日至14日,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规范研讨会在我校崇鋈楼智慧教室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吕明凯,陕西省教育厅信息保障处副处长李享阳,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傅钢善教授,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袁新瑞,西安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西强,安康市电教馆馆长张志虎,延安市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尚东海,陕西省电教馆创新发展部主任赵晓声以及渭南、汉阴县部分中小学校长及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远程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于伦主持。

  教育厅信保处李享阳指出,本次研讨会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我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规范、评价标准和相关政策提出建议,为后期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教育均衡发展以及教育扶贫决策提供依据

    项目负责人张文连对前期调研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从调研准备、调研范围、调研方式、调研对象、调研概况、初步形成的调研成果六个方面,介绍了近三个月以来省内、省外各地市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及应用现状及存在问题。

与会领导及专家认为前期调研工作扎实、细致,并结合调研初步成果从不同角度对该项工作后续开展提出了公工作建议。在资源建设方面:傅钢善在明确当前资源建设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开拓思路,建设满足各类学习者的学习资源;二是资源建设应该在满足基本需要的基础上,发挥前瞻性引领作用。吕明凯指出当前资源建设两极化现象严重,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让基础资源建设发挥立德树人功能,重视德育资源建设;二是善于利用新技术;三是关注新理念、新模式、新趋势。在组织管理方面:张西强认为,资源平台建设的基础是体制机制建设,应当由政府主抓,引入市场化运作,加大教育督导,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创设一到两项持续开展的活动推动资源建设应用,并调动师生、家长广泛参与,省市县校应形成合力共同促进资源共建共享。袁新瑞就完善机制问题进一步建议:政府部门可成立专门机构,资源研发中心开展应用推广活动,学校也需要转变观念,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学校自身的创新应用尝试。张志虎认为在制定规范标准时,可以多借鉴学习以扬长辟短,在评价体系中应该明确省市县校的责任。尚东海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挥省级教育部门对资源掌控的主体优势,促进资源建设的规范性;二是希望以良好的教育扶贫的政策和管理来促进教育扶贫,建立起教育资源扶贫的整体规划和分步实施的目标、计划;三是综合利用企业推动、行政推动、学术推动和个人资源建设来共同推动资源建设和应用。赵晓声谈了两点建议:一是后期研究应在深入调查当前资源本身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关注教师的使用体验的基础上,为上级部门提出资源建设的指导性意见;二是将企业好的资源纳入进来,建立资源建设、应用的激励机制。同时,校长和教师代表从一线使用者的角度谈及在资源建设过程中建立电教管理人员工作激励机制、“人人通”平台功能优化等具体问题。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了落实省教育厅《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和《关于开展全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情况调研的函》文件要求,由我校承担编制《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情况调研报告》的工作,会议不仅为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调研工作的后续开展指明方向,还为相关标准和政策的尽快落地提供指导和参考。

                                                                                                                                      (供稿:资源研发部)

学院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 陕ICP备05001611号-10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5 School Of Distance Education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