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站内搜索 | 联系我们 | 招生咨询:029-85307999 | 教务咨询:029-85303815 | 投诉电话:029-85303808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东西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启动仪式暨创新教育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1-27 16:28 浏览次数: 10373

1124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由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研发中心、陕西师大远程教育学院承办的“东西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启动仪式暨创新教育论坛会议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学思堂顺利召开。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陕西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副处长李强,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李铁绳,陕西省教育厅信保处李婷等领导,及来自北京、浙江、江苏、甘肃、青海、宁夏、河北的教育专家,以及西安市、咸阳市、安康市、宝鸡市、汉中市、商洛市、延安市、榆林市、铜川市、咸阳市、渭南市、府谷县等地的20多位区县教育局领导和电化教育中心负责人,100多名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100多名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研发中心创新课题主持人及来自创新教育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院长薛东前主持会议。

陕西省教育厅、陕西师范大学领导先后致辞,对参会嘉宾、专家、学者以及基础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欢迎。党怀兴简要介绍了陕师大以及资源中心在信息化建设及基础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和突出贡献。解读会议中心思想,希望大家通过探讨基础教育的资源研发,对基础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李铁绳代表省教育厅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肯定了中心成立以来对基础教育资源研发的积极工作,同时也指出,本次会议就是对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方面进行创新性政策研究、资源研发的探讨和深入开展,并对陕西省基础教育的未来做出展望。

本次会议从四个主题出发。首先由薛东前院长上台致辞并邀请与会专家、嘉宾及联盟成员上台,共同按下“东西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开启的印鉴,宣布联盟正式成立。这意味着资源中心在基础教育资源发展建设工作中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代表着联盟将正式与各区域教育开展深度合作,携手促进区域教育发展,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影响力,构建全方位发展完备的基础教育资源库,保证资源共享、协作开发、共同进步,为各区域学校及老师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将逐渐形成联盟的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一体化,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架构服务基础教育,开发创客教育、STEAM教育等信息化创新型基础教育资源,做到“个性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区域教育的共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启动仪式结束后进行了关于基础教育资源的研发和探讨、信息化建设的创新性发展等12个主题的专题报告会。东西部地区的12教育专家从基础教育的资源研发、创新型教育的理论与结构,以及在地区和学校中开展教育信息化的具体实例等方面进行报告和探讨。受到了所有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和一致好评。

针对我省创新教育课题的立项工作,省资源中心从课题的征集背景、评审与立项、研发过程、成果要求等几个方面开展报告,并对接下来的课题研发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与会人员以学科与课程整合、STEAM教育、核心素养、创客教育、微课程等为主题,着重聚焦于创新教育的成体系课程开发,使之更好的推进陕西省基础教育创新资源的建设与应用工作,同时也对STEAM教育、创客教育示范校工作进展及今年的建设规划设想开展相关交流。

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STEAM教育公开示范课在现场掀起了高潮,自愿参会的校长和老师以学生身份组成六个小组,在导师的组织和指导下,共同参与了steam跨学科学习过程的情境导入、问题确立、分析问题、研讨方案、动手操作、成果展示的完整过程,体验了师生的合作关系和共同研究的思维激发活动,使广大师生更明确地认识到了创新教育与传统教育的不同理念、不同方法和不同效果,为本次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论坛是省教育厅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工作的有力推进,是陕西师大“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突出体现,也是资源中心阶段性的工作总结。这是一次基础教育资源研发、创新教育改革的理论研讨会,更是一次全国性创新教育工作者的经验交流会、成果分享会,必将为推动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和创新教育改革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供稿:资源研发部)

学院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 陕ICP备05001611号-10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5 School Of Distance Education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