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站内搜索 | 联系我们 | 招生咨询:029-85307999 | 教务咨询:029-85303815 | 投诉电话:029-85303808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西部智慧教育应用创新研讨会暨对口支援临夏州项目总结会在甘肃省临夏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30 17:21 浏览次数: 10106

112829日,由陕西师范大学主办,临夏州教育局、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承办的“西部智慧教育应用创新研讨会暨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陕西师范大学对口支援临夏州项目》总结会”在甘肃省临夏州召开。甘肃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处长温攀玺,甘肃省临夏州副州长何瑞莲、副秘书长周世泽,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临夏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尚增,督学马正义,州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西安、广州、合肥、杭州、银川等地的专家,临夏州项目校100余名校园长和名师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教育报、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民族日报和临夏电视台对本次会议进行报道。大会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院长薛东前主持。临夏州政府、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甘肃省教育厅领导先后致辞,对参会嘉宾、专家及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  宋磊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通过远程视频发表会议致辞。他提到,今年教师节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发出的重要寄语,在我们的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项目中都有体现:一是脱贫攻坚,二是教育信息化。过去三年的项目实践,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的专家团队与临夏州教育局及各学校“牵手”合作,立足区域发展愿景和目标,制定临夏州教师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方案,切实提升了临夏州教育发展的内生力及当地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希望能及时总结项目经验,辐射更多地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

甘肃省临夏州副州长  何瑞莲

甘肃省临夏州副州长何瑞莲在致辞中提出,当前正值临夏州实现脱贫摘帽乘势而上,开启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对临夏州来说,教育是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治本之策。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省教育厅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临夏州教育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平台建设单位,为临夏州打造了一批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示范校,提高了临夏州教师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希望陕师大能继续为临夏州教师教育提供支持。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  党怀兴 

作为对口支援工作承担院校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表示,通过本项目既加深了对项目意义的认知,同时也认识到因地制宜才是可为之道。项目实施三年来,陕西师大积极探索基于学校发展需求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发展模式与创新路径,提供切实可需的资源和指导,提高了当地教师在教师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他表示,项目的结束不是帮扶的终点,而是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指示,继续发扬西部红烛精神、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新起点。未来陕西师大将继续支持临夏州教育事业的发展,期望在共同的合作中结出硕果。

甘肃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  温攀玺 

甘肃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温攀玺表达了对陕西师大三年来工作的肯定与感谢。指出要把师德师风和教师教育教学实际水平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标准。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人工智能助力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临夏州教师队伍教研能力。希望临夏教育下一步的发展要明确定位,正确认识信息技术是能力和手段,教书育人是评价教师的目标,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推进人工智能,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提高每一位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调动全社会推动教育发展,在党委领导下,社会、教师、校长协同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教育振兴。

 

在三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典型案例和先进学校,为表彰项目实施期间表现突出的项目校,对15所示范校进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示范校”授牌。陕西师范大学根据临夏州教育云平台的实际需求,经过调研和需求分析,精心筛选出500G实用的数字化资源,免费赠送给临夏州教育局,供一线教师学习使用。中央电化教育馆和福建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也为临夏州捐赠央馆虚拟实验教学服务系统6套,助力临夏州6所学校开展学科教学实验探究。

西部智慧教育应用创新研讨会以“探索智慧教育实施路径、助力教育扶贫扶智”为主题,通过专家报告、经验分享、圆桌论坛和成果汇报的形式展开。

28日,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作“传承西部红烛精神肩负教育报国使命”专题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张文兰教授作“智慧教育环境下学科教学创新探索与实践”,临夏州电教馆馆长马富龙分享了“临夏州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实践”,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教授作“智慧环境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贺相春作“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的框架与路径”专题报告,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教授通过cctalk在线直播形式以“未来学校、未来教室、未来教师”为题作报告,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吴平作“人工智能时代学校管理方式的变革与创新”专题报告,宁夏大学教育学院张玲教授分享了“智慧教育探索与实践——宁夏的经验”。

在人工智能背景下,为更加深入探讨项目学校未来教育发展之路,会议主持人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白浩特邀临夏州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马正义、临夏州积石山中咀岭小学校长李向龙、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中学校长范永龙和宁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张玲共同展开圆桌论坛。

29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白浩以“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理解与行动”为题进行经验分享,临夏州项目校积石山中咀岭小学校长李向龙、康乐虎关中学校长范永龙、临夏州第三中学校长马学忠分别作《互联网+教育  助推乡村教育均衡发展》《康乐县虎关中学:实现教育信息化管理,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依托项目培训,提升教师能力,促进学校发展》成果汇报。会议最后,对198名项目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工作背景:2018年以来,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平台建设单位,对口支援“三区三州”中西部深度贫困地区,承担了甘肃省临夏州对口支援任务。以“牵手合作”的模式,探索基于当地学校发展需求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发展模式与创新路径,打造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示范校,提高教师在教师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项目的开展,充分体现了陕师大弘扬“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

 

学院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 陕ICP备05001611号-10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5 School Of Distance Education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返回顶部